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人民日报:《飞行机器人步入推广应用阶段》

  • 发表日期:2013-09-27 【 【打印】【关闭】
  •  在家中订购外卖午餐,不一会儿,一个飞行机器人从窗口飞了进来,送上热腾腾的美味大餐。这不是什么科幻场景,有关试验已经获得成功。

      作为机器人家族中的特殊成员,飞行机器人承载着人类飞行的梦想,一直是世界各国研究的热点。尤其是海湾战争之后,制空权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促使世界各国竞相开展无人机的研制工作。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最新研制的一款小型无人直升机,带有自动驾驶控制器,无人直升机上安装有GPS导航仪和视觉系统。无人机能够使用一台笔记本电脑操控,通过无线通讯控制无人直升机起飞、降落,在电子地图上规划飞行的GPS轨迹,调整飞行高度。直升机上携带的摄像机,能够将所拍摄的图像发送到笔记本电脑上。

      最常见的飞行机器人要算旋翼飞行器,它的飞行原理简单,利用高速旋转的旋翼产生上升力,实现飞行。除了大家最熟悉的直升机外,近些年又出现了四旋翼、六旋翼等飞行器。

      小型旋翼飞行器最大的特点是成本低,体积小,重量轻,操控方便。例如,最小的直升机长度为1.5米,重量仅有8千克,携带非常方便,对起降场地要求很低,不需要滑行、弹射等过程,只要有一小块平地,即可在计算机的控制下实现自动起降,甚至可以在家用轿车的车顶实现起降,在飞行过程中,能够实现空中悬停,自由调整飞行高度,实现低空定点观察。  

      目前,将有人驾驶的直升机应用于农业耕种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将小型无人直升机用于农业生产,将有更大应用价值。与有人直升机相比,小型无人直升机不仅适用于作物长势观察,还能够喷洒农药,叶面施肥,土地墒情估计、产量评估等。这种无人机田间管理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管理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够顺应农时,实现精准农业操作,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量。

      近些年,随着我国农业生产逐渐向规模化、精准化发展,小型旋翼飞行器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每年进入作物生长旺季时,由于受雨水洪涝、病虫灾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田间管理和监控工作非常重要。农民每天都需要到地里巡视,观察作物的生长状况,一旦发现异常,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然而大面积的田间精细化管理和作业困难很大,因为大棚设施化生产中常用的信息化手段,在大面积监控应用中不仅成本高,且难以维护。智能飞行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为信息化农田管理和精细操作提供了有效手段。

      利用无人直升机巡检、实现农田精细管理和精准作业,已经成为发展趋势,并将在未来几年内得到推广应用。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9/27/nw.D110000renmrb_20130927_1-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