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光明网】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 发表日期:2021-05-27 【 【打印】【关闭】
  •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办了第十七届“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日活动。此次公众科学日以“百年辉煌引领伟大复兴,智能科学赋能创新时代”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示形式,吸引了众多大中小学生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的积极参与。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自动化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科技创新,积极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探索,布局了脑与类脑、仿人视听觉智能、自主机器智能、复杂系统智能、AI创新应用等科研方向并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自动化所通过科学展示、科学体验、互动展演和科普讲座四种方式共展出所内具有代表性的30余项科研成果。

      科学展示区:参观者可以和能精准识别人脸、判别人体行为的明星机器人“小加”互动,直观了解将文字转换为媲美人声的语音技术以及被广泛应用的虹膜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深入体验精准感知、高精定位、自主避障的无人驾驶车,详细了解脑网络组图谱、脑机接口等多学科交叉的前沿技术。此外,活动还展出了兵棋智能博弈平台、大数据赋能下的疫情监测地图以及人工智能在包括艺术绘画生成、实景三维重建技术、智能博物馆等文化领域的创新应用。参观者可以从不同角度体会智能科学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科学展示 脑机接口 

      科学体验区:公众争相体验体感互动、脑活动检测仪、智能垃圾分类、手势识别等项目,沉浸式感受了智能科学的魅力。

    科学体验 手势互动 

      互动展演区:仿生机器鱼、双臂移动机器人、自动泊车、自行车机器人、缩微智能车等生动的展演,让参观者感到妙趣横生。

    互动展演 双臂移动机器人 

      科普讲座区: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刘宏斌带来题为“柔性软体手术机器人”的专题讲座,为大家回顾柔性软体机器人发展的历史,讲述科学家们是如何制造机器人并赋予机器人智能;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董未名以“漫谈人工智能艺术”为题开展专题讲座,介绍人工智能艺术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以及相关技术在绘画、诗歌、音乐和摄影等艺术创作领域的应用实例。

    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董未名以“漫谈人工智能艺术”为题开展专题讲座 

      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程健在“科学正当时”主题宣传短片《做一颗普惠AI道路上的螺丝钉》中介绍了轻量化人工智能,讲述了当今AI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该短片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和中科院官网上播出,展示了自动化所青年一代科研工作者面向需求、迎接挑战、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

      未来,自动化所将继续以打造智能科学与技术创新高地和建设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科研机构为目标,在我国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创新道路上不断攀登,为国家安全、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等国家重大需求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原文链接:https://kepu.gmw.cn/2021-05/24/content_348698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