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人民日报】解放军总医院用远程超声机器人完成卵圆孔未闭封堵术

  • 发表日期:2022-07-04 【 【打印】【关闭】
  •   7月2日上午,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心血管病医学部在远程超声机器人的引导下进行卵圆孔未闭封堵术,取得成功。这是国际上首次应用远程超声机器人完成卵圆孔未闭封堵术,手术过程仅用时28分钟,术中零射线、零造影剂。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心血管病医学部结构性心脏病科副主任朱航介绍:“一位51岁的男性患者反复发生不明原因的脑梗死,经过当地医院明确诊断,患者是由于心脏存在卵圆孔未闭,引起心源性脑卒中。当地医院尝试进行卵圆孔未闭封堵术,因为卵圆孔开口位置不理想,导丝难以通过卵圆孔,手术未成功,转诊至解放军总医院进一步治疗。”

    王广义(左二)、朱航(左一)为患者进行手术。汪驰摄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心血管病医学部结构性心脏病科主任医师王广义、朱航团队分析患者病情后,决定启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发的远程超声机器人系统。 

      7月2日上午,该科副主任医师周浩带领机器人研发团队和超声团队在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会议室,远程遥控位于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的超声机器人。

    远程超声机器人进行手术中。汪驰摄 

      在远程超声机器人的精准定位和指引下,位于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的王广义、朱航将导丝顺利通过患者心脏的卵圆孔,圆满完成卵圆孔未闭封堵手术。

    周浩带领机器人研发团队和超声团队远程遥控超声机器人。汪驰摄

       据悉,此次手术采用远程超声机器人进行心脏介入手术,开启了心血管介入远程交互手术的新模式,也是在全球疫情背景下的医疗革新。远程超声机器人不受地域的限制,既可以应用于介入术中的精准定位与引导,也可以实现远程战时战创伤的诊断和救治。

      

      原文链接:https://m.peopledailyhealth.com/articleDetailShare?articleId=8290c03ce6c84c1fa3dfa44234f41e7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