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自动化所

  • 发表日期:2021-01-18 【 【打印】【关闭】
  •   114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到自动化所调研指导工作,深入了解自动化所科研成果,并围绕科研、党建、人才队伍等方面工作进行座谈。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于英杰参加调研。自动化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研骨干代表等参加座谈。 

      阴和俊首先参观了自动化所类脑智能、医疗机器人、智能芯片与装备、自主进化智能四大领域的科研工作进展,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并与科研人员展开讨论交流。 

      在座谈会上,阴和俊听取了自动化所所长徐波对创新研究院建设主要工作进展的汇报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对研究所党建工作情况的汇报。阴和俊对研究所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近年来自动化所在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所同志的辛勤努力下,秉持开放办所的理念,各项工作取得了瞩目成绩特别是在类脑研究、脑机接口、自主进化智能等方向的研究十分深入,发展态势可圈可点,人才队伍有大的发展,经费体量大幅增长,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尤其是去年共建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形成了从芯片、算法、平台到系统体系化发展态势。自动化所党建工作十分扎实,认真落实中央和院党组各项部署,加强党对科技创新的领导,积极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取得很好实效。 

      阴和俊在调研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全所同志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战略科技力量的殷切期盼,深刻认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内涵,提高思想认识,将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使命转化为行动自觉。 

      阴和俊指出,自动化所有良好的办所传统,应国家需求而生,伴国家发展而长,为国家战略而强,在新时期要努力做到为科技强国而战,取得更大的成绩,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 

      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任务,阴和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对标“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清醒认识差距与不足,进一步凝练目标和定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二是要坚持需求牵引,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要在“卡脖子”问题上主动揭榜,争取挂帅,既要着力解决“燃眉之急”也要着力消除“心腹之患”,以国家需求牵引,集中力量攻关三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创新的领导,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的精神,营造淡泊名利、团结协作的创新精神;四是在人才培养上要注意破除四唯改进人才评价制度,突出能力、贡献、业绩,建立独具特色的人才评价机制,打造有战斗力竞争力的人才队伍,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 

      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孙德刚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阴和俊参观自动化所科研成果 

    阴和俊在座谈会上讲话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