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举行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 发表日期:2021-06-23 【 【打印】【关闭】
  •   6月20日上午,自动化所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智能化大厦室外广场隆重举行。自动化所所长徐波、副所长刘成林、所学位委员会主席谭民、导师代表王飞跃研究员、徐德研究员、杨戈研究员、余山研究员及全体毕业生出席典礼,参加典礼的还有2020届校友代表及部分毕业生亲属。仪式由陶建华研究员主持。

      徐波所长首先代表研究所向毕业的学生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毕业生的老师和家人们表示衷心感谢。他寄语毕业生们"要更多地专注、更多地聚焦、不做'追求数量'的浮云,要有学业大半程能坐冷板凳的定力"。他强调,"研究所培养的同学不应该仅仅是敲代码的人工智能工匠,不应该是攀比发了多少文章、刷了多少榜单的热点追逐者,不应该是把到互联网大厂工作作为学业追求的普通就业者。研究所培养的同学应该是既具有理想和情怀,又具有广博知识的时代弄潮儿,是未来各行各业的领军者、领跑者"。他同时表示,研究所正在尝试研究生培养实验班,为更多有志青年脱颖而出创造更加有力的培养条件。最后,徐波所长对全体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自动化所学子成为引领时代的先行者和拔尖者,勉励毕业生们继续奋斗,坚持创新,成就光荣与梦想。

    徐波致辞

    陶建华主持毕业典礼

      导师代表王飞跃研究员饱含深情地寄语毕业生"坚持、智能、简单,做时代的光明使者"。他强调"坚持才有希望,不是有了希望才坚持","我坚信,你们有更多更好的方式把复杂变智能变简单,更加有效,不是内卷,是让大家不要太累,让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让国家和民族更加富强"。最后他叮嘱毕业生要做好时间规划,少熬夜,争做"睡好觉、吃好饭、健好身"的三好学生。

    王飞跃发言

      第三十四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2011届博士毕业生熊华博士参加典礼并发言。他将自己投身航天事业的初心总结为学以致用、保家卫国,并结合十年来的工作经历和感悟进行了分享。他提到要不怕事情杂,沉下心做事,不计得失,不要抵触困难和质疑,在工作中不断改进,不断突破,实现自我成长。熊华最后祝愿毕业生们在各自领域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工作和生活中获得成就感。

    熊华发言

      毕业生代表、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级博士生王健代表毕业生感谢自动化所为同学们提供的良好科研创新环境,他回顾了自己在研究所的学习、生活经历,表达了对研究所和导师的感恩之情,毕业后他选择留所继续从事科研工作。他最后总结道,作为自动化所的毕业生,要带着自强不息、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态度,用自己的学识为国家、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

    王健发言

      几番磨砺终成器,数载耕耘自见功。在173名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合格、学术能力突出、学业成绩优秀、综合能力突出的优秀学生。曹杰等8名毕业生同时获"中国科学院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王佳星等5名博士生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王健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特别奖。刘成林为获奖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鼓励他们在新的征途上追求卓越,再创佳绩。

    优秀毕业生与所领导合影

    院长奖获得者与所领导合影

    校友工作联络人与所领导合影

      "三载励志求学,一朝鲲鹏展翅"。为了加强毕业生与研究所之间的联络,研究所聘请孔诗涵等4名毕业生作为校友工作联络人。

      最后,谭民通报了毕业生学位授予情况。所学位委员会主席谭民、副主席刘成林为106名博士毕业生、67名硕士毕业生扶正流苏、颁发学位证书。伴着着庄严隆重的音乐旋律,典礼落下帷幕。

    扶正流苏仪式(一)

    扶正流苏仪式(二)

    硕士毕业生大合影

    博士毕业生大合影

      为了给同学们在毕业季留下美好的回忆,研究生部首次策划拍摄了毕业纪念视频并在典礼上播放,通过一帧帧熟悉的影像,全体师生跟随视频中几位毕业生的脚步,几位导师的殷殷祝福,一起重拾往昔,共同回味在自动化所的点点滴滴,现场温馨而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