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召开党政班子联席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 发表日期:2013-08-08 【 【打印】【关闭】
  • 8月6日,自动化所召开党政班子联席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重要讲话精神和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并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40余人参加了会议。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王小明主持会议。

    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揭示了当代科技发展的现状和重要趋势,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的角度,深入分析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在水平、体制、布局和人才方面存在的“四个不相适应”的突出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科研人员要敢于担当历史重任,敢于攀登科技高峰,要有强烈的创新自信、要有锐意改革的精神、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希望中国科学院牢记责任,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早日实现“四个率先”。

    王东琳所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为创新事业指明了方向和前进目标,明确了科研国家队的使命,要求我们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而奋斗。结合研究所正在推进的“一三五”战略规划,王东琳所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未来科技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刻预判,他关注的诸如大数据、先进制造等新突破、新趋势与自动化所的学科发展和“一三五”的战略推进紧密相关,讲话中揭示的“四个不相适应”正是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面临的困惑和难题。他强调,全体同志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认清未来发展趋势,增强危机意识,把握科技革命的机遇,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切实将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做出对得起国家和人民的一流成果。

    随后,自动化所副所长徐波传达了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主要内容包括中科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的情况、进一步深化科研管理改革的必要性和重点工作以及院党组关于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抓好先导专项的有关部署。

    在接下来的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纷纷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科研人员在思想上带来很大震撼,讲话对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的分析高屋建瓴,对科研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对照讲话要求,每一位自动化所人都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科研工作,是否站在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是否能够解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是否与国家民族的需求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大家是巨大鞭策,我们要按照讲话精神和院党组的有关部署,以更加饱满的创新自信和报国情怀,满腔热情地投入到科技创新事业上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王小明书记在会上详细传达了院党组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并就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初步的动员部署。王小明书记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认真参与教育实践活动。

    会议还传达了开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的有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