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举行2015年新生入学典礼

  • 发表日期:2015-09-08 【 【打印】【关闭】
  •   九月金风送爽,又一批胸怀科研梦想的研究生进入自动化研究所,即将开启他们新的学习与科研征程。 

      92日上午,自动化所举行2015年新生入学典礼。共计160余名2015级普博生、2014级回所的硕士生和直博生参加了入学典礼,所长王东琳出席典礼并致辞,宗成庆和王飞跃两位研究员分别为研究生作报告。入学典礼由研究生部主任李磊主持。 

      王东琳所长发表了题为“大师级思维与大师级梦想”的讲话,他阐释了科技领域应培养科学大师与工程大师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国科学院为应培养科学大师、工程大师搭起了舞台,他激励研究生们不囿于传统的研究方法,而是怀有大师级的梦想,专注研究,认真梳理,沿着大师级的思维,找到研究的本质问题。也只有具备大师级的思维,从事大师级的工作,才可能成为国际公认的大师。他鼓励研究生们应将自己放置在大师级思维的情景中去做研究,不盲从专家和已有的文献,找到该领域尚未解决的核心的本质问题。他说,“大师级的思维往往是哲学性的思维,不是简单的技术型思维,而大师级的工作则源于对本领域深刻的思考,沿着大师级的思维前行才能做出大师级的工作。” 

      宗成庆研究员为研究生们做了《用一生做好一件事》的报告,提醒研究生们人的精力有限,要保持主见,专注做事。他说,研究生刚入学时几乎处于同一水平,入学三年后却差异悬殊,主要原因在于个人做事的方式与方法。“做事情应该有决心,有信心,有恒心,要一心一意,绝不粗心大意。” “要清醒地认识到什么东西才是真正地能够留存下来的,牢记自己的使命与目标,不为一时的成绩沾沾自喜,也不为暂时的挫折而退缩,坚持但不固执,学会换角度思考,跟踪前沿又不盲从,用审慎的思维冷静地看待一切。”他建议研究生们应保持良好心态,享受坚守的过程,牢记自己想做的那件事,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地做下去。 

      王飞跃研究员为研究生们做了《跨界,跨世界,平行时代的智能产业与智能管理》的报告。他结合自己的经历感悟,告诉研究生们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整个人生就是一个过程,“人生没有坏的经历,只有有价值的经历,重要的是要把过程走好。”“冲突是成长之痛也是成长之苦。同学们想象中的科学与实际肯定存在偏差,但抱怨是一点用处也没有的,要自适应。你有多厉害,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当然,研究生要适应,导师也要适应,他鼓励研究生同学在遇到问题与困难时与导师要多交流、多沟通。王飞跃老师告诫研究生们“历史发展有时候会偏离轨道,长远看还是在历史轨道上的。正是这些多样性、变异性是整个社会和整个人类存在的原因。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要自适应,多坚持,咬咬牙,抑郁的状态也许就过去了。” 

      此外,在新生入学典礼上还进行了研究生培养流程介绍,自动化所安全相关教育、心理健康与压力调适主题报告、研会招新、博士新生班级建设等环节。通过开学典礼,同学们领略了大师风采,收获了信心,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对于未来几年在自动化所的学习和科研生活,也更多了斗志和憧憬。

     

                                        王东琳所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