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5年度工作会议

  • 发表日期:2016-01-21 【 【打印】【关闭】
  •   111日至12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工作会议在所内召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科技部基础司科研基地处傅小锋处长、自动化所所长徐波等领导出席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实验室全体成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11日上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信息科技学院赖剑煌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张艳宁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聚类若干问题和新方法”和“协同视觉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11日下午,2015年度工作会议正式开幕。徐波所长首先致辞。实验室主任刘成林研究员做2015年实验室的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以及2015年实验室在人才队伍建设、承担科研任务情况、科研产出与代表性成果、运行管理与开放交流和实验室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进展。随后,技术委员会主任徐波所长主持召开技术委员会会议,委员们与实验室科研人员深入交流,大家围绕实验室如何在人工智能热潮的大背景下进行产业转化、如何在习总书记提出的“国民经济主战场”中发挥“尖刀部队”的核心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学术委员会主任谭铁牛院士主持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委员们首先听取了2016年开放课题的申请情况、2015年在研开放课题的进展情况以及2014年开放课题的结题情况汇报。会议对新申请课题的评审意见进行了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2016年拟资助的19个课题。随后,与会人员结合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新契机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新形势,就实验室如何合理进行学科布局以符合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家发展需求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委员们肯定了实验室多年来的研究积累,强调要抓住模式识别、视觉、语音语言信息处理的发展重点,并且大力推进类脑智能这一前沿领域的研究工作。  

      12日上午,实验室多个工作小组分别对本年度在基础研究、学术交流、宣传与成果演示、研究生教育、网站与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做了详细汇报。紧接着,全体实验室员工分小组围绕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实验室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方向、对研究所领导班子换届后的新举措的反响、对下一年度实验室工作的展望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工作年会闭幕式上,对获得“2015年实验室优秀员工”的吴福朝、原春锋、杨明浩、张家俊、左年明五位同志进行了表彰。实验室主任刘成林发表讲话,他对实验室全体成员一年来的辛勤努力,对大家为实验室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实验室将进一步聚焦、凝练研究目标和营造创新环境以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