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抢占科技制高点 打造新时代智能科学与技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自动化所召开2023年度科技工作会

  • 发表日期:2023-10-27 【 【打印】【关闭】
  •   1026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召开2023年度科技工作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科研部门正/副主任、科研团队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自动化所党委书记袁东主持。 

      自动化所所长徐波做题为《抢占科技制高点 打造新时代智能科学与技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专题报告。报告详细传达并解读了院党组关于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梳理了我所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点方向、目标任务,提出了更好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总体考虑和主要思路。 

      报告指出,抢占科技制高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院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也是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的必然要求。研究所近年来基本发展态势良好,已形成以抢占人工智能科技制高点为核心目标的研究格局,但对标抢占科技制高点任务要求仍存在一定不足。全所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中国科学院关于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全面部署,坚定创新自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攻坚克难。要深刻认识不同学科方向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发展特色,在科研战略布局上找准科技制高点,在人工智能发展前沿、国家创新体系与国家重大需求上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接下来,研究所将以“抢占科技制高点”统揽工作大局,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目标、基础与举措方面不断提高认知能力和执行力。徐波强调,时不我待,全所同志必须不断提升使命感与责任感,紧抓历史机遇,集聚力量协同攻关,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会上,副所长曾大军就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中三大主攻方向的思考做专题报告,副所长刘成林就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中基础研究方向的思考做专题报告。各科研部门和各主攻方向与新兴前沿方向青年骨干人员做下一步工作思考报告。纪委书记许冬围绕研究所相关工作部署情况做专题报告。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工作基础、具体举措及思考建议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研讨。 

      袁东表示本次会议是在贯彻落实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落实“抢占科技制高点”各项任务及布局,进一步推进研究所“十四五”战略规划和各项改革创新事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研究所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希望全所上下围绕这一主题进一步深入思考,扎实推进各项重要任务落实,切实扛起智能科学与技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责任,在科技创新的伟大征程上产出更大成果。 

     

    徐波做专题报告 

    袁东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