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第二届中国科学院—英国皇家学会人工智能伦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 发表日期:2023-11-16 【 【打印】【关闭】
  •   11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科学院和英国皇家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人工智能伦理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英国皇家学会会长Adrian Smith发表视频致辞。

      侯建国在致辞中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人工智能加速了科学研究的范式转变,面对人工智能在科研应用中的伦理风险,全球科学家正在积极寻求应对路径和规范。中国科学院愿与英国皇家学会以及全球科学家一道,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可能出现的伦理问题,共同探索解决方案、制定政策规范、推动良性发展,为人工智能更好助力人类生产生活、增进人类福祉作出贡献。

      Adrian Smith在致辞中说,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人工智能安全和人工智能治理,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伦理问题和社会挑战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加强科学合作、共同应对。英国皇家学会非常重视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伙伴关系,希望通过双方合作,共同应对人工智能在科学研究中的伦理问题,确保这一变革性技术以负责任和合乎伦理的方式服务人类。

      人工智能伦理研讨会是“中英人工智能政策对话”的延续。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科学研究中的人工智能”。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承办,来自中英两国科研机构和大学的4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在科学研究中的新应用、新方向、新场景,以及未来应对科学研究中人工智能伦理的新问题、新风险、新挑战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分享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