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光明日报:《扎根故土是归宿——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的归国创业路》

  • 发表日期:2016-05-23 【 【打印】【关闭】
  •   2016514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院士在位于中科院自动化所的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受采访时说:“就在这里,我们开展了虹膜识别的研究,突破了国外对虹膜识别技术和产品的封锁,做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 

      199771日,33岁的谭铁牛放弃英国雷丁大学终身教职回国。他说:“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的根在中国,我的事业同样在中国。” 

     

      “创新是科研的生命” 

      用谭铁牛的话说,他的工作就是“让计算机识别大千世界,包括看得见的形状和看不见的情绪、心理活动”。简单地说,他的科研主要集中在3个方向:生物特征识别、图像视频理解和信息内容安全。 

      谭铁牛是国际上最早进行虹膜识别研究的人之一,他们建立的虹膜图像数据库已成为国际上最大规模的共享虹膜图像库,遍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0多个研究团队申请共享使用。 

      面向安全监控的图像视频理解是谭铁牛的另一重点研究方向。谭铁牛说:“简单地讲,我们就是要‘教’会计算机通过人的行为姿态等,从视频图像中识别出危险因素,向管理者提出预警。”这套系统在地铁沿线、北京奥运会等重大工程和活动中都有应用,成为保障公共安全的利器。 

      谭铁牛总是强调:“创新是科研的生命。”除了虹膜识别和智能视频监控,他的课题组还开展了互联网信息隐藏的分析。谭铁牛说:“有些敏感信息就是隐藏在字面或不起眼的照片之下的。我们希望能够研发出一种算法,能够快速、精确地分辨出哪些信息可能含有隐藏含义。”谭铁牛说,这不仅仅是国际学术界关注的一个研究热点,更关系着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很难,但总要有人做”。 

        

      基础研究成果孵化成高技术产业 

      今年1月中国第一款量产的虹膜识别手机问世,这让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再次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中科虹霸就是谭铁牛课题组技术转移成立的高科技公司,已经开发出虹膜识别技术系列产品,被用于终端解锁、信息和文件加密、政务系统登录等多个环节。 

      转化的道路并非一路畅通。说不清谭铁牛和他的团队熬过了多少个日夜,如今,他带领团队不仅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从无到有,还实现了从技术输入到技术出口的转变,使我国在这一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了主动权。 

      除了中科虹霸,谭铁牛团队还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成立了中科唯实科技有限公司,主打智能视频分析系列产品。“去年,我们还在天津滨海新区建立了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这是一个高技术孵化中心,填补了从实验室到产业的空白,将基础研究与现实生产力无缝连接起来。” 

        

      “只有在祖国,我才能得到归属感” 

      一转眼,谭铁牛回国近20年了。回忆往事,他始终无法忘记1985年夏天刚到英国走出伦敦希斯罗机场时感受到的冲击:“那时候北京的马路上也没多少小汽车,可在伦敦,马路上都是小汽车。那一瞬间的感受,我毕生难忘。”那一刻,谭铁牛更深刻地理解了国家送他们出国学习的深意:“国家公派我们出国学习,就是希望我们能用所学建设国家,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我从来没想过要留在英国,我心里始终觉得欠了国家一份‘债’,唯将所学尽报国家,才能以偿万一。” 

      回国近20年,他看着北京四环路建成通车,看着自动化所由连门都找不到的红砖楼变成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现代化研究所,看着中关村由城乡接合部变成活力四射的创新要素聚集地……“我为自己能参与到这样伟大的进程中感到庆幸和无比欣慰。”谭铁牛说,“只有在自己的祖国,我才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归属感;只有在自己的祖国,把自己的科研兴趣与国家需要结合在一起,我觉得自己的科研工作才最有价值!” 

      原载于《光明日报》20160521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