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

我所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系统喜获2019中国医疗器械创新一等奖

  • 发表日期:2019-09-18 【 【打印】【关闭】
  •    9月5日由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倡导,并由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和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共同指导,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承办的全国性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在苏州落幕。经过初赛,复赛一系列的评选答辩,我所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系统从申报的60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与16个项目进行了“终极对决”最终勇夺大赛最高荣誉,获得了“人工智能与软件”组一等奖佳绩。 

      我所副研究员、北京数字精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迟崇巍博士带队,向葛均波院士、孙颖浩院士带队的专家评委组全方位汇报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系统”,该系统可以在肿瘤早期分子水平的病变下实现在体实时成像,借助于术中影像的引导,临床医生可以在手术时精确定位肿瘤边界,判断肿瘤的分子分型,为临床精准医学的需求提供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法。

      该系统源自全新一代的医疗影像技术—分子影像,是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专项、国家科技部纳米专项等国家专项 并获得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和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项目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申请并受理国际PCT发明专利5项,国家发明专利33项,软件著作权25项。并在NatureBiomedical Engineering、AdvancedMaterials、Theranostics、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国际重要学术杂志与会议上发表SCI、EI索引论文57篇。 

      北京数字精准科技有限公司由我所分子影像院重点实验室孵化,准一直致力于科技专业技术的探寻和深挖,公司的科研人员占比80%,均来自海内外享有盛誉的知名学府的优秀人才。

    (图示:超眼、智眼、慧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