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

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术中光学分子影像精准导航系统”系列产品获国内外医疗器械权威认证

  • 发表日期:2020-01-14 【 【打印】【关闭】
  •   近期,由我所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术中光学分子影像精准导航系统”系列产品获得药监局产品注册证与欧盟CE认证,取得国内外市场上市许可。 

      201995日,“术中光学分子影像精准导航系统”系列产品超眼、智眼、慧眼获得欧盟CE认证;202017日,针对微创外科手术的慧眼产品获得广东药监局批复的产品注册证。标志着术中光学分子影像精准导航系统从初期的实验室创新研发向产品化上市销售完成了突破性的一步。 

      超眼、智眼、慧眼产品是针对不同术式和科室的光学分子影像术中导航设备,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安全无辐射、操作简单等优势。利用近红外荧光造影剂及分子探针,通过高灵敏度成像设备的采集和处理,将病灶和周围解剖结构信息实时显示,从而辅助外科医生实施精准手术。

      中国科学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下称实验室)成立于2012年,在十余年间,聚焦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技术方向,开展系列研究,并先后主持承担了两项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国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专项、中科院仪器研制关键技术团队项目、北京市科委专项等项目,取得了一批从成像方法、设备研制和临床应用全链条的创新成果。 

      截止目前,实验室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百余项,美国发明专利授权6项。核心专利先后获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第八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第二十一届全国发明博览会金奖以及北京市发明专利奖等多项国内外奖励。系列产品在欧洲最大的医疗博览会和世界分子影像年会上分别展出并获得广泛好评。相关设备也在北京协和医院、北京肿瘤医院、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北大人民医院等十余家顶级三甲临床医院开展了肿瘤外科手术导航系列应用。在中国医师协会临床精准医学医疗专委会举办的2019第三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第四届精准医学高峰论坛上,实验室工作成果也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