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

分子影像产业化设备在肝脏微创外科手术领域取得新进展

  • 发表日期:2020-02-11 【 【打印】【关闭】
  •   近日,我所近红外荧光成像设备慧眼产品被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肝胆外科李坚教授团队应用在肝脏荧光微创外科手术领域,取得新进展。临床随机对照试验表明:近红外荧光成像技术是肝内胆结石的有效治疗手段;患者的出血量更少、住院时间更短、肝功能创伤及恢复更快。

      肝内胆管结石指左右肝管汇合部以上各分枝胆管内的结石,常伴有肝外胆管结石及胆管梗阻,易诱发局部感染及继发胆管狭窄;并可引起严重并发症,是良性胆道疾病死亡的重要原因。其发病率逐年升高,在东南亚地区尤为严重。肝切除术是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主要方式之一,可实现该疾病的彻底治愈。然而,与囊性或实体性肝肿瘤不同,由于慢性复发性炎症,肝内胆管结石症常伴有解剖结构改变和肝周粘连,使结石所在区域和胆道狭窄位置的精准定位变得复杂。  

      因此,最大程度清除受累病变区域并最小化正常肝实质损伤仍是目前肝切除术中的挑战性问题。研究表明使用近红外荧光成像技术,外科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可实时定位目标肝段,病变区域与正常肝实质的信背比高达4.33±0.62,实现了病灶的精准切除相关成果刊载在临床微创外科手术领域的顶级期刊《Surgical Endoscopy and Other Interventional Technique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