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

自动化所学子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

  • 发表日期:2022-12-20 【 【打印】【关闭】
  •   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正式公布比赛结果,由自动化所博士生率队的参赛队伍凭借“紫东太初——全球首个图文音多模态破壁者”项目获得产业命题赛道国赛金奖。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赛事,是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本届大赛以 “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共有来自国内外108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人数首次突破千万。 

      紫东太初是自动化所团队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自主研发的千亿参数级图文音跨模态通用大模型,开拓性应用跨模态多任务自监督学习,实现了图像、文本、语音三模态数据间的“统一表示”与“相互生成”,自动获得100万级实体概念以及概念之间的关联关系,实现了较为完整的智能表示、推理和生成能力。项目以大模型为核心构建了全栈自主可控跨模态人工智能平台,可为各行业提供共性技术支撑,将加速人工智能从“作坊式”走向“工业化”时代,降低人工智能应用门槛,推动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发展。 

      该项目主要成员包含自动化所陈志扬、孙铭真等7名同学,王金桥研究员、刘静研究员和朱优松助理研究员参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