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在我所举办

  • 发表日期:2019-10-21 【 【打印】【关闭】
  •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青年导师队伍指导能力,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导师培训工作的相关要求,1017日我所作为承办单位,联合数学院、力学所、计算所、网络信息中心等举办了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130余名新晋导师参加了培训。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牟克雄,数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武艰出席了会议。 

      中科院数学院袁亚湘院士带来首场专题报告“指导研究生的感想”,袁院士从研究生导师的角色定位讲起,他强调指导研究生是导师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导师科研的一部分、是团队建设的重要部分,对每一位导师都十分重要。接下来袁院士用轻松幽默的语言,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的经历,进一步阐述了如何指导研究生这一主旨。 

      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的专题报告“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从国科大的视角,重点介绍了基于质量的学位管理相关情况,通报了近年来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指出导师和培养单位要严格把控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质量,以学位论文为抓手,实现人才培养质量飞跃。 

      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做了题为“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及师生沟通策略”的专题报告。他分析了现阶段研究生的生理特点、心理特点、社会背景、文化背景,结合具体案例阐述了师生沟通的方式和方法。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王焕钢讲述了“痛并快乐”的青年教师讲课历程,介绍了自己从2006年至今在校内讲授《运筹学》的成长经历,分享了“讲课、内容比形式重要;知识重要、知识之间的脉络更重要;教学相长、教研也相长”的教学体会。 

      培训班日程安排分为上午和下午两部分,下午参会人员为所内近两年新聘任的导师。刘成林副所长做主题报告“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培养能力”,他从研究所的角度,全面梳理了研究生教育现状,提出导师要树立人才培养的核心意识,把握研究生培养关键节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强调导师应当精进业务知识、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育人能力。 

      宗成庆研究员结合多年培养研究生经验,介绍了自己作为导师的一些基本做法和基本观点,指出导师要从研究工作及日常生活等各处细节,给予研究生全方位的指导和关心,用自己的治学态度、家国情怀感染学生。 

      杨戈教授分享了关于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生培养的一些个人体验与思考,报告围绕研究生招生、研究生第一年及后续培养、研究生毕业与下一步职业发展展开,重点介绍了卡内基梅隆大学在这些方面值得借鉴的做法,分享了作为导师的个人体验及思考。 

      除主题报告及经验分享学习环节外,与会导师围绕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生日程管理、全方位育人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及汇报,各组导师发言踊跃、气氛热烈,认为导师培训非常必要并且受益匪浅。所内部分资深导师也应邀参加,与新晋导师一同畅谈研究生培养心得,解答他们的问题与困惑。  

      培训最后,刘成林副所长总结发言,他指出研究生培养是长期的过程,希望全体导师不忘初心,以此次培训班为开端,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不断思考、不断探索、不断交流,逐渐成长为优秀的研究生导师。 

      袁亚湘院士作报告“指导研究生的感想” 

      王多君作报告“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 

      肖斌作报告“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及师生沟通策略”

     

      王焕钢作报告“青年教师的讲课历程” 

    刘成林做主题报告“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培养能力”

     宗成庆做主题报告“导师的责任、义务和方法”

    杨戈做主题报告关于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生培养的一些个人体验与思考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