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北京脑网络组与类脑智能学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所顺利召开

  • 发表日期:2019-10-22 【 【打印】【关闭】
  •   20191019日,北京脑网络组与类脑智能学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天坛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和医生,共计一百多人参加了这次大会。大会分两部分进行,学会成立大会由学会拟任秘书长左年明副研究员主持,学术研讨会由学会新当选的学会理事长蒋田仔研究员主持。 

      北京脑网络组与类脑智能学会定位于促进脑网络组学与类脑智能两个领域的融合;促进对脑结构的组织原理及其信息处理规律的理解;加强智能脑影像技术对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的推动作用;加深脑科学对类脑智能研究的指导作用;探讨基于脑启发的类脑智能研究的新表达范式和理论模型,融合脑影像大数据、并行计算及类脑智能技术的最新进展以促进科学研究,产生出可以与人脑相比拟的智能。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刘成林代表研究所对学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学会的成立能进一步促进自动化研究所在类脑智能方面的布局;科技部前副部长马颂德教授对学会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期望以学会为平台,促进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的深度融合;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于汉超主管也对脑网络组图谱的已有成就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并对学会未来发展提出重要建议。 

      接下来的选举环节中,依据学会章程和选举办法等规定流程,选举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蒋田仔研究员为首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由北京天坛医院张力伟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贺永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时杰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左西年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余山教授担任,秘书长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副主任左年明副研究员担任,宋明副研究员担任监事长。学会另外16位理事是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宣武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等十五家高校、科研院所及医院从事脑认知、脑疾病以及类脑研究领域研究和临床工作的专家学者。 

      之后,来自天坛医院的张力伟副院长结合临床工作讲述了脑干胶质瘤对脑功能的影响,以及研究工作中对脑图谱的需求。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曹立宏教授,清华大学的胡晓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斯白露教授介绍了结合脑认知研究和类脑计算的研究进展,涉及了视听整合、听觉加工和记忆研究多个领域;最后,我所樊令仲研究员介绍了脑网络组图谱的产生背景,应用现状和未来展望等。 

      学会新当选的理事长蒋田仔研究员最后对大会做了总结,强调北京脑网络组与类脑智能学会是北京市首个结合脑网络和类脑智能研究的学会,学会将发挥阵地作用,联合国内外专家学者,从多角度本着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推进“脑科学+类脑智能研究的蓬勃发展。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