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语音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NTERSPEECH2020圆满闭幕

  • 发表日期:2020-11-06 【 【打印】【关闭】
  • [video:INTERSPEECH 2020]

      20201025日至1029日,21INTERSPEECH2020大会成功在线举行,这是继2000INTERSPEECH在北京举办后第二次登陆中国,也是INTERSPEECH历史上首次全线上会议。本届大会围绕Cognitive Intelligence for Speech Processing这一主题,汇聚了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语音语言领域学术界和工业界人士,分享和探讨语音语言技术的研究进展和发展动态。 

      INTERSPEECH是由国际语音通讯协会(International Speech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ISCA)创办的顶级旗舰国际会议,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语音信号处理领域的科技盛会,历届INTERSPEECH会议都备受全球各地语音语言领域人士的广泛关注 

      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凸显出我国在该领域日益崛起的重要学术地位。大会主席由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徐波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的蒙美玲(Helen Meng)教授和清华大学的郑方教授共同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由中科院自动化所的陶建华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余凯教授担任。 

      

       大会主席 

      

      程序委员会主席 

      本届INTERSPEECH13个主题,涵盖语音感知与生成、语音学和韵律学、语言与副语言分析、说话人和语种识别、语音和音频信号分析、语音编码与增强、语音合成和口语生成、语音识别-信号处理和声学建模、语音识别-结构搜索和语言模型、语音识别-新应用系统与技术、口语处理-对话与理解、口语处理-翻译与信息检索,以及讨论上述技术未来挑战等领域。围绕上述主题,大会共组织了110个研讨会以及22个涵盖语音识别、机器翻译、口语对话、自然语言处理、神经网络、语言辅助学习等方面的线上讲习班。   

      大会还特别邀请到牛津大学Janet B. Pierrehumbert教授,卡内基梅隆大学Barbara Shinn-Cunningham教授,国立台湾大学Lin-shan Lee教授和亚马逊科研主管Shehzad Mevawalla分别带来聚焦语言建模、语音听觉感知、口语技术和面向会话应用的底层语音交互技术四个主题的主旨报告。 

      

      主旨演讲嘉宾 

      同期,大会公布了6位新晋ISCA Fellows名单,分别为:Paavo Alku教授,以表彰他在声源分析及其应用方面的贡献;Catherine Best教授,以表彰她在非母语感知、双语以及语言学习方面的贡献;Martin Cooke教授,以表彰他在语音感知建模、鲁棒性语音识别以及客观可懂度建模方面的贡献;Thomas Hain教授,以表彰他在语音识别领域的领导性贡献;Satoshi Nakamura教授,以表彰他在多语言和交替多语言口语对话系统方面的贡献;Bjorn Schuller教授,以表彰他在语音处理领域的计算机辅助语言学的研究和领导贡献。Isabel Trancoso教授、Julia Hirschberg教授、Roger K.Moore教授、Sadaoki Furui教授获ISCA特别服务奖章。牛津大学的Janet Pierrehumbert教授荣获最重磅的ISCA科学成就奖章。 

      Yu-An Chung等人的Vector-Quantized Autoregressive Predictive CodingSoo-Whan Chung等人的FaceFilterAudio-visual Speech Separation Using Still ImagesIong Gessinger等人的Phonetic Accommodation of L2 German Speakers to the Virtual Language Learning Tutor Mirabella3篇论文获评INTERSPEECH2020最佳学生论文奖。 

      本届INTERSPEECH大会受到全球学者热切关注,共接收到有效论文投稿总数2138篇,会议注册参会人员1950余人,投稿量和注册量双双创历史新高。会议期间累计独立IP地址访问量超过72842人次,页面浏览量超过20万人次。INTERSPEECH也历来都是工业界关注的焦点,本届大会受到包括科大讯飞、亚马逊、爱数智慧、苹果和Intel在内的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热情赞助。 

      

      大会赞助商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