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齐鲁晚报】宗成庆:AI是朋友,不是敌人,用AI连接现代与未来

  • 发表日期:2019-06-06 【 【打印】【关闭】
  •   5月18日,宗成庆教授做客齐鲁大讲坛,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的讲座。宗成庆教授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人机对话系统和文本数据挖掘等相关研究。宗教授以专业知识,用通俗的语言给听众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 

      提起AI,人们的第一反应或许是打败世界第一棋手李世石的Alphago,或许是受到新技术影响而日渐衰微的传统新闻业,但其实AI远不止是这些。“我认为,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人工智能威胁人类的事情是不会发生的。”宗教授说道。 

      是朋友,而不是敌人。这是宗教授在整个讲座过程中一直在强调的核心观点。 

      “拿智能翻译来说,现在乃至可以预见的将来让智能翻译完全取代人工翻译,是不可能的。像国内比较有名的有道、搜狗,以及国外的谷歌等,就现在的技术水平来说,在较为正式而重要的场合,是不能被使用的。”宗教授强调,“根据相关研究,在可预见的将来,人工智能也不能成熟到完全取代人工。现在社会上盛行的失业恐慌以及人工智能的威胁论,很大程度上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公司过分夸张的结果。” 

      AI在逐渐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进而改变社会的各个方面。 

      AI已经给我们现在的生活带来了众多便利,也将在更多行业、更多方面造福人类。现在,智能手机、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等等让越来越多的人摆脱了枯燥的重复劳动的束缚,发挥人们的创新与想象能力。 

      未来,在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AI将带来一场革命,成为改变时代的前沿技术。宗教授举例道:“比如,京东现在有将近4000多人负责客服工作,即接受客户的投诉及咨询电话。如果我们能用AI技术解决这些问题,那么对这些公司将是一个极大的改变。”从这小小的一角,我们便可以感知到,AI蕴藏的能量所可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实,国内AI的发展一直在追随美国,当然我们不能忽视多年累积的技术差距,但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国内研究创新性的缺乏。正如宗教授所说的,是时候停止追随的老路,去做一些创新性的事了。 

      世界上的每个国家都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中国也不例外。一个国家,只有具备足够的战略高度以及长远目光,才能紧跟时代潮流,在当代世界上屹立不倒。用AI的视角打开国家未来规划,是我们的必经之路。 

      齐鲁大讲坛由山东省社科联、山东大学、齐鲁晚报、山东博物馆联合主办,以“搭建思想平台、共享精神财富”为宗旨,坚持公益性原则,向社会免费开放。 

      文/山东大学“校园记者”张敏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报道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4109599809092034&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