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新京报】把世园会“奇幻光影森林”带回家

  • 发表日期:2019-06-10 【 【打印】【关闭】
  •   新京报讯(记者 张璐)世园会开园以来,每晚上线的“奇幻光影森林”体验凭借有趣的互动、震撼的视效,收获了一大波粉丝。新京报记者获悉,园区家庭版APP将于6月底上线,届时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游览奇幻森林,和《山海经》里的神兽互动。

      “奇幻光影森林”每晚开启声光特效,游客使用手机与场景互动。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恰 

      《山海经》神兽林间出没 

      世园会里的“奇幻光影森林”是将自然园林、科技、文旅结合在一起的“虚实互动景园”,以《山海经》为题材背景,以虚拟影像与人机互动为体验形式。每当夜幕降临,应游客召唤而来的“白鹿”在森林中奔走,“植物”也能感受到游客的到来,发出流光致以问候,给游客带来置身幻境的感受。

      为何取材《山海经》的文化元素?“我们以最新的技术,讲述中国最古老的故事,从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项目负责人、中科院自动化所正高级工程师葛水英说,《山海经》大家都知道却不熟悉,包含了无限的想象空间。艺术家们从书中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珍禽异兽,让传说中的烛龙、乘黄、金乌、何罗鱼、旋龟“活”了起来。

      目前景区中可见的影像艺术是实景演艺和建筑投影,呈现的方式为“剧场式”。当客流量大时,剧场容量没有弹性。“奇幻光影森林”作为示范项目,面积仅为6300㎡,由于包含了自然林、屏幕和感应装置等,游客可以站立的面积只有1300㎡,但5月3日晚的一个半小时之内就接纳了4000多名游客。

      谈及奥秘,她表示,当游客多时,园区将呈现所有视觉效果,让大家在短时间内体验山海巨兽惊动全场的视觉冲击,加速游客的流动。平时周一到周五客流量较少,园区开放互动平台,“神兽”不会轻易出没,游客需要在手机APP上集齐五色神石,或者利用现场装有芯片的“仙镜”,才能召唤出神兽,增强互动的乐趣。

       

      源自《山海经》的神兽雕像。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恰    

      每只瑞兽只为你而来 

      在交互形式上,园林中巧妙集成了投影、透明显示、灯光、音响、雾喷系统,以及用来“感受游客”的行为捕捉装置,这些设备隐藏于林中。当游客吹蒲公英装置时,一个个毛茸茸的小伞兵将飘到屏幕上,游客途经植物时,上面的灯将感应并发出强光。屏幕上的烛龙出没时,游客将看到自己的形象出现在它的眼中。

      “游客召唤出来的神兽,都只为他而来,并在手机上为他祝福,属于定制化服务,游客会特别有满足感。”葛水英说。此次中科院自动化所借助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将视觉特效用动态化、数字化的方式表现出来,突破简单三维动画的限制,通过用户的参与自动提取,实时呈现。

       

      观众欣赏“奇幻光影森林”美景。受访者供图。    

      “太阳幻境”将上线家庭版 

      为了让游客白天也能在“奇幻光影森林”中找到乐趣,团队还推出了“太阳幻境”APP。基于定位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太阳幻境打造了AR景园。用户通过园区内网下载APP,当走到园中各个景点时,APP可以推送不同的玩法。比如走到一片开阔场地,手机会提示游客抬起头,这时手机中将出现虚拟和现实叠加的场景——祥云飘来,仙女起舞,为游客头顶撒落花瓣。

      为了让不能亲自来延庆的百姓感受到世园会的魅力,家庭版“太阳幻境”将于本月底上线,通过家庭网络即可下载,将奇幻光影森林带回家,并了解《山海经》的文化背景故事。

      新京报记者 张璐 协作记者 郑新恰

    https://m.bjnews.com.cn/detail/1559881905145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