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召开2020年度科技创新交流会

  • 发表日期:2020-09-02 【 【打印】【关闭】
  •   827日至28日,自动化所召开2020年度科技创新交流会。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科研部门正/副主任、科研团队负责人、“2035”创新任务负责人、青年科研人员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徐波所长做《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部署》主题报告,围绕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介绍了国家和我院科技发展的宏观态势,简要回顾了创新研究院筹备期各项工作进展,并重点部署了创新院的下一步阶段工作。 

      徐波所长指出,人工智能与多学科、多领域深度交叉融合、广泛扩散渗透,呈现出多点突破、群发性突破的发展态势。我国科技创新的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我国抢占未来主导权的“新赛道”。与此同时,国家创新体系面临重大变革,进入重组重塑新阶段。我院未来将立足国家需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布局、集聚集约区域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分类改革,统筹改革创新发展。 

      当前,研究所已进入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如何进一步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不断优化学科布局,革新科研模式,将国家需求清单转化为任务清单,组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创新探索,推进科技成果高质量、有影响、可持续转移转化,是新时代院党组赋予自动化所的重大使命! 

      会上,研究所各科研团队负责人分别交流了本团队近两年的工作,重点介绍了本团队的代表性成果与进展,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如何更好推进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建设,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以及进一步树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感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在如何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以及加强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在会议总结中,徐波所长回应了与会人员在大会讨论中普遍关切的问题。他进一步阐释了科技创新“高峰”的含义,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积极挑战前瞻性、先导性、颠覆性难题,成长为新一代科技领军人才。最后,徐波所长提出了塑造优良科学文化和学术精神的要求,号召广大科研人员严谨与想象力并举,遵循学术规范与不拘一格探索齐进,务真求实,心无旁骛,以成果产出为导向,不负党、国家和院党组的期望。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副所长牟克雄指出,研究所各项工作的系列重要进展离不开全所同志的共同奋斗,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新环境,研究所已经开启了新长征,希望大家对标院党组的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党员同志们尤其要率先垂范,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以主人翁意识,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创新研究院建设,攀登人工智能的“珠穆朗玛”。 

      会议现场 

     

      徐波所长做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