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大规模知识图谱构建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 发表日期:2020-09-11 【 【打印】【关闭】
  •   2020910日,北京市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中科院自动化所与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项目 “大规模知识图谱构建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完成人为赵军、刘康、刘升平、何世柱、陈玉博、张元哲、任禾、崇伟峰。 

      本项目成果以构建大规模知识图谱与知识应用引擎并赋能行业智能应用为总体目标,针对大数据环境下知识类型开放、语言表达多样等特点,率先提出基于弱监督卷积神经网络的大规模文本知识获取系列方法,实现了千万级规模的多领域知识自动抽取;在此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面向异构海量知识图谱的深度学习问答方法,为知识查询和推理等深层应用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基于项目主要科研成果,团队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规模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的工具和平台,具备领域知识建模、实体识别、关系抽取、事件抽取、知识问答等核心功能。项目成果在智慧医疗、智能家居、智慧车载、智能教育等领域实现产业化应用,扩宽了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其中,智能防疫外呼机器人在北京、上海等全国十余个城市的基层社区免费上线,日呼出量超过36000通,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据悉,2019年度共有154项成果获奖,包括自然科学奖15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技术发明奖12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27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3项,二等奖93项。这也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奖首次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 

      1: 获奖证书 

     2: 获奖项目自动化所核心人员(左起:陈玉博副研究员、刘康研究员、赵军研究员、何世柱副研究员、张元哲助理研究员)